軍旅回憶錄~~受訓篇
受訓~~~受訓~~~
從新兵訓練到五次空跳訓練又到了新兵隊(為了適應傘兵部隊的訓練)接著真正下部隊
在去受士官對的訓練~~~結訓之後被留在士官隊~~在去谷關特訓中心師資集訓~~
我一路走來~~~格外的辛苦
不過~~~我卻甘之如飴~~~這都因為有某人精神上的支持
到了最後~~~雖然結論出乎我的意料之外~~但是~~又如何ㄋ??
百變人生使我的生活多了一分精彩不是嗎??
士官訓~~~那受訓的地點是屏東涼山~~
當過傘兵的人都知道~~~涼山和谷關都是很辛苦的地方~~~
因為~~~從那邊出來的人(有用心接受訓練)都是個硬漢
從要去受訓之前就常常聽到學長說~~白痴唷~~去那邊被超~~麥啦!!
當然以我之前的想法很簡單~~~
那就是為了錢~~~同樣時間再軍中~~我希望多領一些錢阿~~
當一個傘兵伊個月領快九千元~~~而如果在三兵單位當下士班長的話
如果是有領導加級的話一個月就可以領15840元(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啦)
這是一頒布對所望塵莫及的薪資(義務役)
因為一頒部隊有領導加級的話也才12340元~~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唷
再加上那時想忘記某些事情~~~希望自己能夠累一點
好忘了那不愉快的事情~~~
所以當下我決定~~~去受訓~~~
在涼山受訓其實真的很苦~~~比新訓中心還要嚴苛~~~
再加上體能上一定要能負荷~~~
從基本禮儀到傘兵體能在到戰技戰術~~山地作戰~~等等
我分項說明
1.基本禮儀
國軍基本禮儀分很多種~~禮儀中還包跨基本教練
不只是會禮貌性的跟長官問好
最重要的是基本教練~~有那些ㄋ~~就是
立正~~稍息~~敬禮~~蹲下~~行進間走法~~變換隊形~~變換方向~~等等
不只要會走~~也要會教~~最重要的是口訣也要會背
例如~~依據國軍基本教練005條規定~~聞立正口令十兩腳尖靠隆並齊~~腳尖向外分開45度~以交掌內緣計算~~~~等等
那也是立正的30%內容~~立正算少了~~~
動作咧~~~就是全副武裝在那裡練習~~~累~~動作太煩雜~~~
所以~~~那時候我最討厭的就是基本教練~~~
2.槍械的認知和運用
國造65K2步槍(在我的相簿有)~~現在要我說出那功能~~~我也可以講的出95%
因為~~~我太熟了~~~~
槍枝分解結合最快的時間是49秒~~~無人能及的(驕傲中)
國造M249班用機槍~~~打連發用的機槍~~我最多打過15發連發~~~
爽~~~15發在3秒內打完~~~ㄎㄎㄎ~~~
當然啦~~~槍枝不單單只是來打用的~~~也要會教~~~下部隊也是要你教你的班兵
所以~~~槍械~~~我算不錯~~~
3.刺槍數~~當兵最痛苦的回憶之ㄧ~~~很多阿兵哥最不喜歡的就是刺槍術
因為~~很累~~手會很酸~~往往同一個動作要ㄍㄧㄥ在那裡很久又不能休息
雖然我個子小~~~但是~~我的動作還OK啦!!!
4.擒拿術
擒拿術有分~擒拿~奪刀~奪槍~散打
擒拿術~~也就是空手面對敵人空手~~用技巧性將敵人制服
擒拿術中又有分~~固定招式~~例如~前抓法反擒法~後勒僅反摔法~~等等八式
奪刀法~~就是空手面對敵人手拿刀具武器的制服方式
奪刀也有分招式~~例如~忘了ㄟ~~一時要想起我可能要去翻以前的小筆記了
奪刀也是分為八式
奪槍法~~就是空手面對敵人手持槍械~~也是用技巧來奪取敵人槍械
奪槍一樣分為八式~~例如~~橫擊奪槍~~閃踹奪槍~~等等
散打~~就是空手面對四面八方可能來的敵人~~用四兩撥千金的方法將敵人摔倒或制服
很實用的一個打法~~~
雖然我不打架~~但是我覺得~~有這樣的功夫在身~~我覺得還不錯啦!!
防身防身啦!!
附加一點~~航特部的擒拿術教案的主角是我和正立兩個人~~~
編寫教案的教官是許友軍士官長(我罵及ㄟ)~~~
因為軍中教案是不能外流~~所以我也沒有辦法拿到相片~~
以前有偷拿影片出來~~但是我真的找不到那些影片我放在哪了
影片是我和正立的對打情況~~~
拿出來到線再只有一個人有看過~~不過那個人已經不連絡了~~所以無從查證了
真可惜
不過我掉任志良山幹訓班當助教時這也是我的課程交受之ㄧ
5.特攻作戰
就是在山地間進行小部隊(以班為單位)作戰
這就是講到戰術的問題了~~~~這是我最喜歡的課程之ㄧ
因為~~~一身的伪裝躲過敵人的眼線~~~進而破壞指定目標達成任務
在這課程最後的測驗~~我和我們班的景竹兩個人成功的放置炸彈成功(用鞭炮下達時間)~~
也是受訓81人當中唯二成功達成任務的兩個人唷
要我講解那戰術~~~也是在輛廢我的時間而已啦
所以~~~我省下來了唷~~~要的話用MSN跟我研究吧!!
6.手榴彈
是很基本的課程
手榴彈可分為基本投擲跟野戰投擲
基本投擲的話就是~~手捧手榴彈~助跑~~~然後投彈~~~
50米是滿百~~~但是我最遠也不過51米~~~永遠突破不了60米~~可恨ㄚ
野戰投擲~~~就是躲在障礙物的下方~~探頭看目標物~~然後投擲~~
全程要用蹲跪姿或臥跪姿來投擲~~~
我覺得我在這方面~~真的是強的沒話說~~~
我再帶167期學生的時候~~~全期學生56員
我贏了54瓶飲料~~~
他們在測驗階段~~我都問他們要不要賭一下~~~
ㄏㄏㄏ~~~~~結果~~~只有兩個學生跟我打平~~~其他的人~~~嘿嘿
當然啦~~我最後也是沒有跟他們拿飲料啦~~~
因為我不想到時候被爆料說~~我吃兵喝兵~~那可是很嚴重的咧~~~
雖然到最後他們全期也買一瓶飲料說要請我喝~~~算是給他們一個交代吧~~~ㄎㄎㄎ
所以~~結論是~~手榴彈~~我很強
7.繩結法
繩結法在傘兵單位是很重要的課程
因為在山地間作戰~~往往要用到很多結類通過各種難關~~~
我在幹訓班的外號”繩結達人”
其實我繩結會那麼厲害~~都歸功於我高職的時候在童軍團~~
因為那時候我學的不錯~~~也有童軍繩結的領章唷~~~
8.極地攀登垂降
顧名思義就是在部完好的地形用繩索來通過~~~
一樣可分為攀登和垂降
攀登~~就是人在低處要往高處爬~~~
垂降~~就是人在高處要往低處降~~~
其實這是一門危險有好玩的科目~~~~
身上的確保”繩要確實的綁好~~~
就如同你們各位在電影或電視上看到的~~~警察或特種部隊~~~從高樓只用一條繩子就能往下降落一樣~~~是一條繩子唷~~~都沒有綁任何東西唷~~~
我最快的紀錄是~~從四樓高(不算高)”三把”到地面~~(三把就是在牆面上碰三下就到地面了)
我覺得我的動作是很標準的唷~~~因為士官長說我的動作真的不賴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以上是我受訓時的主要學到的科目
很精采~~真的
我很慶幸我去受士官訓~~~
或許有人看到這裡~~~會覺得這樣的受訓會辛苦嗎??
會的~~~只是~~~把辛苦的事情轉換一下~~~我把他說成其實~~~受訓真的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
不像有些人說的那樣子~~~去那裡看”姬芭”的班長幹幹叫~~~
涼山幹訓班是不會這樣子的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再來說體能~~~
國軍的體能三項~~~三千公尺~~單槓~~仰臥起坐
三千公尺~~~我最快的時間是11分42秒
單槓~~~最多14下
仰臥起坐~~~最多一分鐘57下~~~
如果讓我評比的話~~~
三千公尺在水準以上~~~國軍的及格是15分鐘~~傘兵的標準是14分鐘~~我受訓時排在前五名
單槓~~國軍的標準是6下~~傘兵的標準是8下~~受訓時排在前20名
仰臥起坐~~國軍的標準是33下~~~傘兵的標準是45下~~受訓時排在前30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一直都覺得我的成績會很不錯~~~
但是從來沒想過要拿到前三名~~~因為厲害的怪物還是很多
不過~~很幸運的是我結訓時的成績竟然可以排在第三名~~~
真是讓我大吃ㄧ驚~~~
體能超好的正立是第一名~~~其實他的自我要求真的很高~~~
第二名咧~~~那個傢伙現在在蘭嶼當老師~~~ㄏㄏㄏ~~~
結訓那天~~~我們三個很光榮的上台接受一顆星星的將軍受獎ㄟ~~~
回想起來~~~那段時光真的很難忘懷~~~~
辛苦的成就感讓我勇身難忘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也謝謝各位看了那麼長篇大論的無聊文章~~~~
或許你沒有全部看完~~~
不過還是要Orz你唷
但是~~~~今天的我真的再加看一整天的電視外加睡覺~~~
不知道要幹麻~~~就寫寫一些辛苦的回憶嚕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c0000566 的頭像
    zc0000566

    禮車

    zc0000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